主題

主題圍繞自然環境及社區物色最佳方案

為香港出謀獻計 創建更有魅力的大自然和關愛社會

在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AFCD)和社會福利署(SWD)的支持下,第二屆《城市創科大挑戰》的主題圍繞利用創科提升香港的郊野公園及露營場地的管理營運,以及為社區照顧者提供更貼心的支援。

香港展現了大自然與先進科技的共存,造就可持續生活,讓環保理念得以發展和實踐。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佔香港約40% 的陸地總面積,漁農自然護理署負責管理24個郊野公園及22個特別地區,作保育、康樂、教育及旅遊用途。郊野公園設有遠足徑、越野單車徑、自然教育徑、燒烤及野餐地點及遊客中心。此外,共有41個指定露營地點遍佈香港的不同郊野公園内。齊來發展智慧解決方案,提升郊野公園和露營地點的運作,讓大家都獲得更安全、無憂的戶外體驗!

社區關愛方面,香港是一個擁有關愛和包容的社會,為有需要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對促進整體福祉至關重要。我們通過創新科技,提升對照顧者的支援,建立一個關係更緊密和充滿活力的社會。讓我們一同創建智慧解決方案,為照顧者提供全方位支援,協助他們面對日常挑戰。

我們尋求哪些方案?

數據及科技

數據及科技應用(如:物聯網、資訊及通訊科技、5G、人工智能、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機械人技術、能源管理和控制系統、傳感器和傳感器網絡、醫療設備和可穿戴設備)

製作原型

製作原型以供試用(如適用)

科技應用

簡單易用、受眾廣泛、具擴展潛力、並有可能改變固有生活行為的科技應用

副題一 山人有計 (山系)

山系文化近年興起,統計數字顯示,郊野公園訪客人數在2022年估計達1,210萬人次。行山是不同年齡層人士的首選活動之一,不管是平日或假日,沿著彎曲有致的行山徑上都見到結伴而行的遠足者,當中有一家大小、年青戶外活動愛好者及退休人士。此外,政府近年亦積極推廣綠色旅遊,不少旅客都是慕名而來探索香港的壯麗山野及海岸景色,甚至選擇在露營地點體驗郊野的恬靜生活。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山水深深聯繫着人類的情感並喚起正面情緒,啓迪智慧與關懷。如何善用創新科技,將香港得天獨厚的大自然景色推而廣之,讓更多人體驗香港的山系文化,我們需要借助你的創意,針對提升郊野公園營運管理及遠足者大自然體驗這兩大範圍,出謀獻策。

範圍 A
營運與管理

郊野公園及營地

我們尋求應用智能監測和管理技術的創新方案,用於郊野公園和營地的現代化管理,以提高使用者的安全和滿意度。


例子:

  • 公園和營地遙距管理物聯網
  • 遠足者健康和安全監測及警報系統

範圍 B
大自然體驗

深度自然探索

我們尋求應用智能科技的創新方案,為深度山野或海洋探索者提供更佳體驗。


例子:

  • 個人防護智能裝備
  • 安全監測和風險警報
  • 先進救援科技

享受大自然的休閒及自然教育

我們尋求創新科技方案,為家庭及遊客提供更佳戶外休閒和寓教育於娛樂的體驗。


例子:

  • 大自然智能導遊
  • 以擴增實境技術寓教於樂

副題二 幫人有計 (社區關愛)

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估算,2022年香港有超過112萬名照顧者。照顧者是長者和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的重要支撐。他們為應付日常生活和承擔照顧責任,往往身心俱疲。

非政府機構在社區為長者,殘疾人士及照顧者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政府近年亦推出多項措施,在現有的服務基礎上推出一系列加強支援照顧者的措施,提升他們的照顧能力和紓緩壓力。

我們相信透過新科技,可以為照顧者提供全面的支援,幫助他們應對日常生活中的挑戰,同時使社會更了解照顧者的重要性和需要,以及為照顧者提供相關服務。

我們需要你的創意,針對(1)機構的服務管理及(2)照顧者的社區支援兩大範圍,提出具體計劃支持照顧者,與他們並肩同行。

範圍 A
服務管理

1.提供長者服務的機構

照顧長者的挑戰會因應照顧對象的不同缺損程度而有所差異,例如認知障礙症、視覺或聽覺障礙,以及慢性疾病等。機構在提供長者服務時需具備各種技能和工具來有效營運和管理日常服務。我們正尋找創新科技解決方案,以提高機構提供服務的效率和效果。

2.提供殘疾人士服務的機構

殘疾人士的照顧服務不僅包括康復和醫療支援,還涵蓋了一系列其他日常生活的支援。由於不同程度的殘疾類別1對機構在服務提出時帶來了各種運營和管理挑戰。

我們正尋找能夠協助機構克服營運困難及提高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的創新科技解決方案。

1包括聽障、視障、言語障礙、肢體傷殘、自閉症、精神病、智障、器官殘障/長期病患、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特殊學習困難


範圍 B
照顧者的支援

1. 照顧者的社區支援

我們尋求應用科技的創新方案,為照顧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例子:

  • 智能解決方案和資源配對如何協助照顧者照顧體弱或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
  • 科技如何輔助照顧者學習照顧技巧和知識,從而增進他們的照顧能力和應變能力

2. 促進社區和家庭凝聚力

我們尋求創新意念,藉以凝聚家庭關係,建立關愛和緊密聯繫的社區,並加強同伴之間的支持。


例子:

  • 透過遊戲方式促進社會和家庭責任
  • 利用科技鞏固鄰里關係的創新思維

立即參加/登入